Tuesday 22 January 2013

朝鲜的主战坦克 / North Korean Main Battle Tanks (Chinese Version)


  • T-54/55,59式

北朝鲜 T54/55

        这型坦克以及其多种改型,以大约8万6千辆至10万辆的产量,毫无争议地成为了世界上产量最大的坦克。资料显示朝鲜装备有总数约2000辆左右的此系列坦克(http://en.wikipedia.org/wiki/Korean_People%27s_Army_Ground_Force#Tanks)(http://www.globalsecurity.org/military/world/dprk/kpa-equipment.htm),T-54,、T-55和59式均有(North Korea Country Handbook, May 1997, US Department of Defense) 。关于每个型号的具体装备数量,不同的资料来源有不同的数据,似乎存在争议。带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朝鲜装备的这些坦克早已老旧,保养不当更给这些博物馆级的装备雪上加霜。朝鲜最近一次获得这型坦克已是1992年,而在当时它们已经远远落后于西方的主战坦克,如M60,M1以及韩国的K1系列。


T-55

       炮塔的装甲厚度为203毫米,车壳仅99毫米,质量和后来的均质轧钢装甲不在一个档次。据我观察朝鲜装备的此系坦克并未加装爆炸反应装甲,而且可能是由于过于老旧的关系,没有出现在今年4月15日的阅兵式上。T-54、59式使用高爆反坦克弹时,在1000米距离的穿甲深度才达到300毫米,而且火炮的最大俯角仅5度,不适宜在朝鲜半岛地区的地形作战。区分T54(59式)和T-55的方法,是看其炮塔上有无半球形通风装置。


中国59式,可以观察它顶部的半圆形通风装置

  • T-62
        美国国防部97年5月出版的《North Korean Handbook》中,把北朝鲜的T-62和“天马虎”列为同一种坦克。可能此书的编者认为“天马虎”只是T-62基础上幅度不大的改进型,甚至有人认为,“天马虎”坦克就是在北朝鲜T-62坦克上换装14.5毫米高射机枪而成的。个人认为,“天马虎”的基础无疑是T-62,只是改动幅度没有如此之小。



北朝鲜 T-62(模型)

        60年代初期,因美国当时在最新式M60系列坦克上安装了105毫米M68线膛炮,苏联人便决定在T-62安装一门新设计的115毫米滑膛炮,以取代T54/55上的100毫米线膛炮。其动力系统与T-54/55相同,装甲厚度有所提升,炮塔前部为242毫米,车体前部为60度倾斜,102毫米厚的装甲。这导致车重在T54/55的基础上有所增加,致使机动性有小幅度的降低。个人认为T-62和T54/55并无太大差距,而且在北朝鲜获得T-62时,这种坦克已全面过时。据我了解,北朝鲜在70年代从苏联分批获得了大约500辆T-62坦克(具体型号不明),后开始自行组装T-62/“天马虎”系列坦克。
    2011年,大概有2000辆T-62/“天马虎”坦克在北朝鲜军队服役(http://en.wikipedia.org/wiki/T-62#Operators)。

  • “天马虎”
        这型坦克十分有趣。一般认为它是在T-62基础上改进后的,到现在为止一共出现5种型号(外界观察)。在近些年阅兵式上出现的型号,是经过数次改进后的后期型。在炮塔后部有反应装甲,在炮根处加装了激光测距仪和红外探照灯。初期的天马虎继续使用T-62上的115毫米滑膛炮。下图是朝鲜工人党成立60周年阅兵式上的天马虎。


        有资料称,天马虎在第五次改动之后,装备了新的观瞄系统和火控系统,包括新的弹道计算机和热成像仪。主炮更换为125毫米口径的,2A46的仿制品。
        “天马虎”在朝鲜被看做是较高级的主力坦克,所以也被配给了较高级的部队。一旦发生战争,将主导部队突破韩军防线,或在后方纵深中充当移动防御力量。


这是较早期的天马虎,可以看到炮塔上的8块反应装甲和新设计的烟幕弹发射器。

        有观点认为朝鲜曾经获得过新型的T-72和T-90型坦克,这一点并不难,因为很多与朝鲜关系亲密的前华约国家或亲苏国家,都有装备T-72坦克的基本型或是改型,并同时给了爆炸反应装甲的样品,以供研究。至于T-90型坦克,本身就是T-72的改型,俄罗斯或是其他有装备的国家可能无偿或有偿提供了基本型以供参考。朝鲜人可谓是吃透了T-62的技术,了解其底盘、动力系统、各项参数等。他们把运用在新型坦克上的技术,例如125毫米炮,爆炸反应装甲,更大马力的柴油引擎,以及带红外成像和激光测距的观瞄装置等,移植到成熟的T-62底盘上来,进行重新的设计,提升现有平台的潜力,并为旧坦克的升级改装提供选择。经估计,北朝鲜装备的原装或是自行组装的T-62,都可进行一系列升级,但是无论怎样升级,T-62已经全面过时是毋庸置疑的事实。海湾战争中,伊拉克陆军装备的T-72在面对联军的“挑战者”和“艾布拉姆斯”系列坦克时,完全处于下风。技术基础和训练不足,以及低落的士气,大大影响了伊军装甲部队的战斗力。朝鲜燃油严重短缺,粮食又不足,虽然优先供应军队,但日常的训练是否还能有序进行?装甲车辆的保养情况是否正常?这些都是难以解答的问题。从北朝鲜军用机场里停放的,数量不断增加的废弃战斗机,应该可以看出一些端倪来。


  • "暴风虎"



绘制的“暴风虎”侧视图

        此型坦克在2002年首次被外界发现。一般认为,研制从1990年代初期开始。这一时期,苏联解体,朝鲜从俄罗斯以及其他独联体国家获得了大量的即将退役的T-72,甚至还有T-80和T-90。同一时期,第一次海湾战争爆发,出口型T-72坦克在伊拉克的恶劣表现,使很多国家为之震惊。同时,韩军装备了和早期型艾布拉姆斯相似的K1型主战坦克(后升级为K1A1)。有鉴于此,朝鲜开始对自己的装甲力量进行反思。通过研究此三型苏制坦克的结构和性能,朝鲜在一定程度上掌握了它们的技术。有消息称,朝鲜也获得了中国88式坦克的技术,不过很难证实。从负重轮和引擎舱判断,"暴风虎"的底盘是基于T-72的。初期性装备了仿制自2A20的115毫米坦克炮,后期经过改进,装备了以2A46为基础的125毫米炮。后期型同时装备了自主设计制造的复合装甲和爆炸反应装甲,抗弹性能相对均制轧钢装甲的T-62有所提高。除了7.62毫米PKT并列机枪以外,炮塔顶部还有一挺14.5毫米高射机枪。烟幕弹发射器位于炮塔两侧,一侧4具。



以上两图为韩国K1A1主战坦克,相较“艾布拉姆斯”略小

     
      从外部看,此型坦克的工艺相对粗糙,行走机构只有上半部分的一排装甲板,无多余防护,引擎盖完全裸露,在城市站中,易受单兵反坦克武器攻击。某些型号驾驶舱下半部分的装甲被额外的薄装甲板保护,目的在于提前诱爆来袭弹药。驾驶舱上部放置备用履带板,也起防御作用。


阅兵式上的“暴风虎”

        该型坦克的内部照片从未公开,无法判断是否安装了T-72类的自动装填机。俄2A46型坦克炮可以发射炮射反坦克导弹,因此有理由推测"风暴虎"也具有这种能力。若是朝鲜吃透了T-72的技术,火控系统也应源于T-72,包括PNK-3或PNK-4型昼夜观测系统,红外线感应器和激光测距仪。不难发现,观瞄系统并未有效整合在一起,很多元件裸露在外,极易损坏。外界认为此型坦克生产速度一直缓慢,生产过程中也不断改进,而资金经常被挪作他用,至今装备不过二百辆。并且配给精锐的105装甲师,此部队同时装备"天马虎"和"暴风虎"两种坦克。


训练中的“暴风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